請護持佛衛電視台電視弘法 劃撥帳號 : 31350670 戶名:佛衛電視台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2月教界活動

   

◎【光德寺106年傳燈祈福大法會

   「光德寺106年傳燈祈褔大法會」於2月25日晚上隆重舉行。世界佛教華僧會會長心長老、副會長靜長老、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茂法師、光德寺當家元法師、十普寺監院潔法師、台東法林寺住持田法師、彌陀海明寺住持豪法師、金門縣佛教會常務理事佑法師和日本京都黃檗宗萬褔寺林晉堂法師、阿蓮元傳宮住持進法師等長老法師,以及阿蓮薦善堂、佛光會、阿蓮婦宣隊、港後里社區等數百名信眾,一起聚集在大雄寶殿前廣場,參加一年一度的祈褔法會。

  獻供儀式,由淨覺合唱團的師姐們,依儀軌將十供養品,虔誠的上供佛陀。

  法會開始前的暖場表演節目,則由光德寺護法會表演「太子出家」戲劇,以「雪峰吟唱世尊頌」劇本中所擷取出的橋段,來歌頌悉達多太子為求悟道,出家捨親情的毅力。還有高雄淨覺合唱團師姐們獻唱「心經」佛曲,以及淨覺佛舞團與善心菩薩,表演的「金雞報喜迎財神」節目。精采的演出,除了吸引眾人的目光,也獲得了熱烈的掌聲。

  法會總導師,淨公上人向大眾開示:「傳燈」就是傳法,是釋尊將佛法傳給弟子,弟子們代代相傳,傳給了我們,而我們再傳給各位,燈燈相傳,表示佛法永續,法燈永不熄滅。法燈即是大智慧,人若沒有智慧,就像是行走在沒有路燈指引的路上,因為黑暗看不清楚陷阱,而跌倒迷失了方向。因此,唯有智慧明燈,可以照亮我們的內心,可以照亮人生的道路。

  今年為丁酉雞年,淨公上人也以「雞」早起的息性來勸導大家:古人沒有鬧鐘,依雞啼而早起,身體很好。中醫也有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的論點。淨公上人最後期望大家,都能夠早睡早起讓身體健康,早生智慧以照破無明。

  世界佛教華僧會副會長靜長老表示:光德寺年年舉辦的傳燈祈褔法會很有意義。因為,傳燈是智慧,祈褔是褔德,所以「傳燈祈褔」就是褔慧雙修。靜長老期望大家每年都能夠回來光德寺參加傳燈祈褔法會,修褔修慧,進而自利利他,才不會辜負淨公上人的苦心。

  日本京都萬褔寺法林院住持林晉堂法師表示:多年來懷著感恩與歡喜的心,專程從日本來到光德寺參加傳燈祈褔法會、齋僧大會與楞嚴法會。也期望各位居士大德能同我一樣,每年來參加光德寺的法會活動,並藉由大眾共修的功德,回向予世界和平,無災無難。

  祈褔法會,恭請靜長老、元法師、茂法師領眾誦持大悲咒、藥師灌頂真言、心經、藥師讚偈。在「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佛號稱念聲中,靜長老、元法師、茂法師等主法法師點燃了大蓮花燈,再傳燈給台上的唱讚法師,唱讚法師們再一一將蓮花燈,傳給所有信眾,一燈燃百千燈,燃燈無盡,燈燈相傳。

  淨公上人並帶領大眾念誦祈願文,祈求偉大的佛陀,消除我們的業障,賜予我們褔報,令國家和平,社會和諧,闔家平安,人人幸褔。

  最後,全體與會僧信,跟隨著主法法師,一起到和平觀音菩薩聖像前,上供手中之燈。長老、法師並逐一的為信眾們灑淨祈褔,祈願大家能夠點亮心燈,照破黑暗無明,早日同證菩提。

   

   

◎【台東淨明小築明定長老壽誕

   2月21日是台東淨明小築開山方丈定長老壽誕。台東縣卑南鄉官員與前立法院副院長饒穎奇等地方代表和淨明小築的信徒,以及由禪機山仙佛寺住持混元大師所帶領的近百名信眾,前來向定長老拜壽,祝褔長老生日快樂。

  定長老表示:生日是母難日,不宜勞動大家來為他過生日。應該做利益社會之事,來報答父母的養育恩情。因此,於母難日之前舉辦梁皇法會,希冀法會功德能夠回向一切眾生,消災延壽。

  由於定長老平時廣結善緣,地方士紳與信徒們,依然不約而同的前來拜壽。定長老也珍惜與大家的相聚緣分,在母難日當天,敬備午齋與大眾結緣。另外,也捐贈了扶助金予卑南鄉的弱勢鄉民和貧困家庭們,來表達關懷之意。以及贊助禪機山仙佛寺新台幣20萬元與佛衛電視台電視弘法基金10萬元。

  禪機山仙佛寺住持混元大師讚嘆定長老,致力於地方公益,每當天災發生時,即在第一時間義無反顧的發心幫忙,令人感動。混元大師並將剛才定長老贊助禪機山仙佛寺的20萬元,轉為捐贈地方弱勢團體和貧困家庭之扶助金。

  定長老為佛教界之耆老,於民國79年到台東縣卑南鄉創建淨明小築。當時台灣東部地區的佛教寺院很少,定長老發大願在台東地區建設道場,不僅宣揚佛法,教化四眾弟子,也讓台東地區佛光普照。

  定長老曾經獲選為台東縣佛教會理事長,為台東地區之寺院團體發心服務。又熱心公益,曾經協助成立台東生命線協會,幫助需要幫助的民眾。也體恤人民保姆的安全,勸募捐贈防彈衣給警政單位,以及捐獻救護車等義行,皆受到了政府的高度肯定。尤其在發生重大天災事故時,例如921大地震,明下定長老亦立即成立了寺廟修繕小組,來協助受創寺院早日修復。

  民國102年,定長老又著手進行台東成功新靈寺的重建工程。讓原本是舊日式建築,且木柱腐朽、牆壁龜裂的新靈寺,得以重建慶成,恢復道場功能。定長老以佛家悲智願行的精神,來荷擔如來業,是後輩們的楷模。

  定長老除了為社會做了很多慈善工作之外,亦熱心參與地方輔選,與不少政治人物結好緣。現在,更應聘為行政院無給職之政務顧問,也成為了政府與寺院道場間溝通的橋樑。
   

   

◎【中華佛教護僧協會新春團拜暨護國祈安藥師法會

  中華佛教護僧協會於2月18日在高雄宏法寺,啟建「新春團拜暨護國祈安藥師法會」。恭請中華佛教護僧協會理事長璋法師、梓官碧瑞禪寺住持淳法師、白河承佛寺住持超法師領眾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祈願藥師佛能夠庇佑眾生,拔除一切業障,離苦得樂。法會現場亦準備了光明燈讓大家燃燈供佛,以祈求能夠增長智慧、所願皆成。

  佛前大供,則由中華世界佛教大悲護法協會理事長佶法師、中華佛教護僧協會理事長璋法師、竹田德修禪寺當家弘法師三師主法。高雄千光寺住持光長老尼、碧瑞禪寺住持淳法師、白河承佛寺住持超法師、西港信和禪寺住持定法師、小港九龍寺住持文法師等法師、信眾,也虔誠的上供諸佛菩薩、護法諸天,以三德六味供佛及僧,令法界有情普同供養。

  璋法師並宣讀吉祥祈褔文疏,來祝禱國家災難消除、人民身心安樂,衣食豐足、社會安定、世界祥和。

  「新春團拜暨感恩餐會」中,中華佛教護僧協會榮譽理事長塵法師致詞時表示:感謝各位理監事、會員於新春期間,撥冗來參加護國祈安法會。而法會所集功德,也將回向予大家增褔增慧、平安吉祥。在此,更期望護僧協會年年所舉辦的團拜活動,會員們也能夠踴躍參加,除了可以趁此因緣連絡法誼之外,也可以在新的一年開始時,互道吉祥。

  活動中,還備有褔袋、摸彩品與大眾結緣。也藉由三寶的殊勝因緣,讓齊聚一堂的所有僧信,在浸融一遍的歡樂吉祥氣氛中,感受到了主辦單位的用心

   

   

◎【基隆靈泉禪寺第四任住持晴虛長老退位暨新任住持晉山就任典禮

   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於2月15日,舉行第四任住持虛長老退位暨新任住持晉山就任典禮。高雄市佛教會理事長明長老、佛光山寺住持保和尚、法鼓山方丈東和尚、中台禪寺副住持濤法師、關西潮音禪寺住持禪法師、木柵慈光寺住持峰法師、中壢圓光寺住持尚法師、苗栗法雲寺住持碧長老尼、基隆興隆寺住持彰長老尼、瑞芳金山寺住持熏長老尼、白河承佛寺住持超法師、高雄慈源禪寺住持珠法師、基隆海會寺住持琳法師、基隆市佛教會理事長祥法師、檳城大山腳琉璃精舍住持安法師、新加坡菩提佛院住持根法師等長老法師與護法大德,皆應邀前來觀禮。

  靈泉禪寺新任住持晉山儀式,依佛教叢林制度,先由原任住持虛長老偕同新任住持超法師、副住持與法眷代表至祖堂上香、禮祖。敲十二響大鐘後,原任住持進入大殿,新任住持則由引禮法師帶領著六位法眷代表,手執引磬、香爐、提燈、幢幡、缽、具、拂塵、錫杖,分兩排相隨而行。從山門開始,簇擁新任住持進入大殿,禮佛並宣說法語。

  原任方丈虛長老引領新任住持超法師上香後,至方丈席展大具三拜。虛長老送交委任書、交接印信、文件予新任住持,且親自為新任住持掛大珠,並說法:「寶珠胸前掛,重擔兩上肩,住持兼興學,世代永延綿。」

  新任住持超法師復至佛前宣讀誓願書,並向原任方丈禮謝三拜。原任方丈虛長老則親任送位和尚,展大具置於方丈位上送位。最後,新任住持登法座說法:「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超法師為馬來西亞華人,於1988年在檳城雙慶竹林禪寺依靜長老披剃出家。爾後,常住馬來西亞檳城升旗山佛光精舍,跟隨家師禪修「大乘四無量觀」。1990年來台後,就學於靈泉禪寺華文佛教學院,並於台中萬佛寺受三壇大戒。來台期間,超法師得到華文佛教學院創辦人虛長老的啟發,獲益良多,也堅定了日後去各國繼續進修佛學之決心。超法師於1992年就讀斯里蘭卡Kelaniya國立大學學士班,專修佛教哲學與巴利文。1997年就讀印度普那國立大學進修碩士班,主修梵文、巴利文。2010年就讀大陸南京大學,並於2016年取得哲學博士學位。超法師曾任馬來西亞佛教總會副總務、佛學院董事部總務、新山龍華老人院行政主任、馬來西亞佛教教育基金會學院教務主任,且於馬來西亞佛教大學、馬來西亞佛學院擔任教職。

    超法師致謝詞時表示:百年古寺靈泉禪寺,由虛長老發願重興,並得到多位長老尼、信徒的襄贊,始得擴建整修,才有今日規模。今天,承蒙虛長老抬愛,而接任住持。往後將以推動佛教教育為職志,繼續發展靈泉禪寺法務、寺務,以續佛慧命,廣度眾生。

     原任方丈虛長老致詞時,謙虛的表示:自己出家已七十多寒暑,仍愧於佛教之弘化,了無成績。但,近日撰成了為佛教興革的「佛教僧制與教育今論」、「佛學教育與學制今論」兩冊書,希望以此為藍本,能為佛教興學有所貢獻。

      虛長老以創建「一個學會」為動力,就靈泉禪寺為基址,先規劃了「佛寺學院化與學院禪林化」的興學計劃,謀以「育才弘教」,希冀以此來接軌國際宏觀的佛教學府教育軌道。但是,國際宏觀的佛學教育,不論是對佛教法義的研修,或是佛教文化的弘揚,都需要培育通曉外國語文能力者,尤其是日、英、梵文和巴利文的能力,才能夠實現。

     虛長老表示:邀請到擁有國際博士學位的超法師來靈泉禪寺擔任住持,是冀望超法師能夠基此依據,以興學為志業,繼往開來,為延續佛法慧命而努力。

      佛光山寺住持保和尚、法鼓山方丈東和尚、中台禪寺副住持濤法師亦分別致詞讚嘆:新任住持超法師是佛教界的青年才俊,其學術涵養深厚,必能傳承虛長老的興學志業,將佛法的弘揚更加廣大發展,以利益更多眾生。

     當日,參與觀禮的法師與護法信眾眾多,典禮殊勝莊嚴。靈泉禪寺法眷與法師來賓們,並一起在大雄寶殿外合影留念,也為靈泉禪寺新時代的來臨,留下珍貴的紀錄。
   

   
◎【中國佛教會106年度啟建仁王護國息災祈褔大法會

   中國佛教會106年度「仁王護國息災祈褔大法會」,於2月14日在屏東萬法寺隆重舉行。

  灑淨儀式,恭請茂法師、耀法師、明法師、空法師、明法師等五大師結界灑淨。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宗長老暨24縣市佛教會理事長與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的長老尼們則慈悲主壇,帶領著近3千名僧信諷誦「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並恭請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宗長老上堂說法,虔誠獻供十方諸天佛菩薩,能夠護佑台灣寶島,天災不起、合境平安。內政部部長葉俊榮、屏東縣縣長潘孟安等官員,也代表政府蒞臨法會現場,為全民捻香祈褔。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宗長老致詞表示:中國佛教會為了祝禱國泰民安、四海昇平、盛世昌年,於民國62年開始,年年啟建「仁王護國息災祈褔大法會」,這也成為了佛教界每年例行的一大盛事。而今年,要特別感謝屏東縣佛教會的發心承辦,以及感恩所有撥冗參與誦經的長老、長老尼、法師與社會賢達們的共襄盛會,讓這場為國為民祈福的法會,能順利圓滿。

  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茂法師則宣讀總統蔡英文女士的致電賀文,祝褔「仁王護國法會」圓滿成功。

      內政部葉俊榮部長代表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肯定「祈福法會」帶給社會正向的能量。並感謝中國佛教會常年以來啟建「仁王護國息災祈福法會」,充分發揮宗教護國佑民與安定人心的功能。葉部長亦針對宗教團體法草案之爭議,表示將與宗教界再次溝通協調,以利宗教往後之良善發展。

      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則表示:最近台灣地區地震頻傳,又發生了多起重大車禍事件,再加上禽流感疫情有擴大之趨勢 。因此,誠心祈求佛光普照,讓災難消除,來安定人心。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中記載:「大王!此經名為『仁王問般若波羅蜜經』。汝等受持般若波羅蜜經,是經復有無量功德,名為護國土功德,亦名一切國王法藥服行無不大用護舍宅功德,亦護一切眾生身。」「一切國土若欲亂時。有諸災難賊來破壞。汝等諸王應當受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嚴飾道場置百佛像。百菩薩像百師子座。請百法師解說此經。於諸座前燃種種燈。燒種種香散諸雜花。廣大供養衣服臥具。飲食湯藥房舍床座一切供事。每日二時講讀此經。若王大臣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聽受讀誦如法修行災難即滅。大王諸國土中有無量鬼神。一一復有無量眷屬。若聞是經護汝國土。若國欲亂鬼神先亂。鬼神亂故即萬人亂。當有賊起百姓喪亡。國王大子王子百官互相是非。天地變怪日月眾星失時失度。大火大水及大風等。是諸難起皆應受持。講說此般若波羅蜜多。若於是經受持讀誦。一切所求官位富饒。男女慧解行來隨意。人天果報皆得滿足。疾疫厄難即得除愈。杻械枷鎖撿繫其身皆得解脫。破四重戒作五逆罪。及毀諸戒無量過咎悉得消滅。

    中國佛教會所啟建的「仁王護國息災祈褔法會」,是依據「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記載,來延請百位長老、法師慈悲主壇,與數千名僧侶、信眾一起虔誠讚頌祝祈,以護國佑民。晚課回向後,並由上見下引法師宣讀上總統致敬電文,祝願佛光普照,龍天降吉祥,中華民國國運昌隆、群族和樂、災禍不侵、衝突不起、經濟繁榮、安康無憂。

   

   

◎【法雨山普宜苑齋天供佛暨瑜珈燄口法會

   法雨山普宜苑,於正月初一至初八,啟建「恭點光明燈暨禮拜梁皇寶懺消災祈福法會」。2月4日(正月初八)上午,諷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齋天供佛,下午施放瑜珈燄口,恭請印和尚尼主法。

  「齋天供佛」,民間又稱為「拜天公」。佛教的供天,是奉供三寶而後供天。據《金光明經》記載:諸天在「金光明會」上時,於佛前發菩提心,護持佛教,奉行正法,修諸善業,不做惡行;諸天也遵照佛陀的囑咐,巡行人間,以慈悲心輔助有德的人,提攜修道者圓滿佛果。因此,諸天又叫護法龍天。而因為諸天歸命於佛,且奉行正法,修諸善業,所以佛教禮敬諸天。

  齋天佛事,為禮拜《金光明懺齋天法儀》,代替諸天禮敬供養三寶。主法和尚尼依照儀軌,以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十供養諸天神眾。來感謝諸天對於法會的護持,並且祈求諸天護念與會大眾,滿願所求,進而仰仗諸佛威神之力,與一切眾生,同發菩提心,究竟成佛。

      下午的「焰口儀式」,則在「楊枝淨水讚」的唱誦灑淨後,進行開壇。恭請主法和尚尼招魂,手結印契、持誦、觀想、撒以甘露、施以飲食,來超度亡魂。

  「放焰口」是對於餓鬼道的眾生,來做平等的、普遍的布施。主要目的是為了救度地獄的鬼道眾生,期望仗佛之力,來幫助這些眾生脫離苦海。

  法雨山普宜苑於農曆春節期間,啟建消災祈福法會,希冀祈求佛力加被、龍天護法,令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大小檀那皆能福壽增延。

   

   

◎【靈泉禪寺晴虛長老壽暨新春祈安法會團拜聯誼活動】

  2月3日(農曆正月初七)為虛長老壽。基隆靈泉禪寺舉行了「新春祈安法會」,恭請超法師主法,於早上禮拜齋天科儀,圓滿午供後,舉行新春團拜。希冀佛光普照、法輪常轉,住持晴下虛長老長久住世。

  佛教界耆老虛長老,為月眉山靈泉禪寺開山第四任住持,多次啟建大乘戒幢。長老曾任台北市慧日講堂住持,又應聘於多所佛學院任職講師及教務工作,也擔任過華文佛教學院院長,作育無數佛教英才。因此,每年虛長老壽誕,來自全國各地的長老弟子、學生,皆會來向長老祝壽。今年,包括長老弟子盛法師、慈法師、惟下誠法師與靈泉禪寺的住眾法師們和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理事長暉長老尼、大台中佛教會理事長能長老尼、基隆興隆寺住持修下彰長老尼、瑞芳金山寺住持熏長老尼、劍湖山慈光寺忍法師、能法師、慧日講堂賢法師、木柵慈光寺智下峰法師、關西潮音禪寺禪法師、台中市佛教會理事長空法師、高雄慈源禪寺住持淨下珠法師等長老尼、法師與佛心同濟會的師姐們,都歡喜自發的一起來到靈泉禪寺,並參加團拜聯誼餐聚。

  虛長老致詞表示:歡迎大家在新春期間來靈泉禪寺團聚,也祝褔大家在新的一年裡添褔添壽、吉祥如意。

  佛心同濟會的師姐們則向長老獻唱生日快樂歌,祝褔長老無量壽佛、法體安康。

  與會僧信除了向德高望重的虛長老拜壽之外,也趁此餐聚因緣連絡法誼,互道祝褔。希望新的一年裡,大家褔慧增長、六時吉祥。

  靈泉禪寺今年同樣安排了書法名家們在當場揮亳,讓來寺走春的民眾們觀賞,不僅發揚國粹書法、詩詞之外,也增添不少春節的喜氣。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