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護持佛衛電視台電視弘法 劃撥帳號 : 31350670 戶名:佛衛電視台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教界活動

   

104年第20屆南部供佛齋僧、育僧護國祈福大法會】

  由世界佛教華僧會主辦,大高雄佛教會承辦104年度第20屆「南部供佛齋僧、育僧護國祈褔大法會」,8月30日在高雄阿蓮區光德寺隆重舉行。

  世界佛教華僧會會長心長老與來自日本與台灣南部地區的寺院法師,包括白河大仙寺、彌陀彌陀寺、美濃靈雲寺等寺院法師和台南市佛教會理事長華長老尼、高雄妙崇寺住持安長老尼、千光講堂住持光長老尼、信徹禪寺住持宗法師等法師,皆前來參與應供。副總統吳敦義先生、立法院王金平院長、高雄市陳菊市長等市府官員與黃昭順立委、市議員民代與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政務委員楊秋興等,也前來捻香祝禱。

  灑淨儀式,恭請大高雄佛教會理事長立法師、副理事長元法師、理事振法師,誦持大悲神咒進行結界灑淨。

  功德主代表則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稱誦聲中,迎請明長老、本法師、立法師、燈法師、元法師、振法師、證法師、池法師與來自日本京都妙心寺分院靈雲院住持則竹秀男長老、妙心寺分院天球院住持久下保健法師、桃林寺成田孝英長老等13位長老法師入壇主法,領眾諷誦盂蘭盆經。

  大會主任委員•世界佛教華僧會會長心長老,致詞歡迎諸山長老法師們的撥冗蒞臨,以及感謝發心的義工們,為了讓齋僧大會可以順利舉行,一大早即來到光德寺待命準備。淨公長老表示:台灣信眾對齋僧大會所表現出的虔誠心,是在日本看不到的,也讓日本法師們很感動,因而每年皆會來到台灣參加齋僧大會。長老讚嘆來共襄盛舉的發心菩薩們,以虔誠心供養出家眾,而出家眾則以平常修行的功德回向予在家眾。更期望齋僧功德可以使人心淨化,進而令台灣災難不起、社會平安,人民和氣沒有衝突,讓台灣成為一個清淨的國度。

  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先生,代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致詞祝褔大會成功,並表示:佛教以孝道為出發點來啟發人心,政治人物應該多多跟宗教學習包容,讓台灣社會能夠更祥和。

  齋僧大會副主任委員陳菊市長,代表市政府讚嘆心長老領導佛教會,20多年來舉辦齋僧大會來利益眾生,功德殊勝。而心長老所住持的光德寺,也是長期致力於公益慈善、從事社會教化志業,又對市政建設支持不遺餘力。陳市長除了表達感謝之外,更再次提到去年高雄面臨極大苦難時,佛教會舉辦了多場法會來安定民心,這些皆讓她感念在心。

  培育僧伽教育基金頒發儀式,由心長老頒發教育基金予淨覺僧伽大學、金倫佛教學院、蓮光佛教學院、香光尼眾佛學院、淨覺佛學院、般若淨宗學院、台南女眾佛學院等佛學院單位,以鼓勵佛教單位來培育僧才,令正法久住。

  日本則竹秀男長老歡喜的致詞表示:此次日本方面有33位法師與信眾,來到光德寺參加盂蘭盆報恩法會,以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而今年又逢世界大戰70週年,日本的寺院也為在巴士海峽犧牲的10多萬人舉行了慰靈法會。這讓我們深思到,現在人們可以平安生活,也是佛陀的庇佑,因此更要感謝佛恩。則竹秀男長老並向大眾介紹自己幾年前在日本寫的「幸褔之歌」書籍,已經翻譯成中文版,此套新書還附加了佛曲CD光碟,歡迎大家踴躍來索取。

  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致詞表示:佛法教育大眾要有善心、善念,才能夠有善業。而舉辦齋僧大會的意義很重大,因為唯有遵循佛陀的完整宗教教義,才可以教化改變社會人心的不良觀念行為。人民有了善念,才能使社會成為有善業的地方,也才能成就台灣變成一塊清淨吉祥之地。

  吳敦義副總統致詞讚嘆淨公長老領導著佛教界,致力於淨化社會及洗滌人心的成就。吳副總統表示:正信佛教能夠淨化人心,讓家庭和樂、社會和諧,進而令兩岸與全世界永續和平。

  104年度南部供佛齋僧、育僧護國祈福大法會,有逾千名的長老法師,前來接受居士們的發心供養。淨覺合唱團的師姐們,則以妙音獻唱佛曲,來歌頌三寶。淨覺國樂團亦演奏悠美的樂曲,以獻供長老法師們。還有來自日本的法師信眾,也以詩歌來歌詠佛陀功德,讓齋僧大會更加殊勝莊嚴。

  供佛齋僧大會,最後由大高雄佛教會理事長立法師向與會大眾致謝詞後,結齋回向。下午並恭請心下茂法師施放焰口以普施幽冥眾生,離苦得樂,冥陽兩利。
 
   

   

104年中部全國供佛齋僧大會】
 
  「104年中部全國供佛齋僧大會」,於8月23日在彰化縣立體育館盛大舉行。齋僧大會的功德主們,在鐘鼓齊鳴聲中,恭迎老、虛長老、學長老、宗長老、光法師、立法師、清法師、證法師、賢法師、嵩法師、明法師、勇法師、宣法師、暉長老尼、能長老尼、照長老尼、定長老尼、宗長老尼、證法師、性法師、引法師等諸山長老法師入壇主法。彰化縣魏明谷縣長和立委、縣議員等民意代表們,也前來參與盛會,並在佛前捻香祝禱,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莊嚴的獻供組師姐們,則依儀軌將十供品,虔誠的上供予諸佛菩薩,來表達對諸佛的感恩。

  齋僧大會主任委員清律師,以六十華嚴經中,普賢菩薩承佛威神力,所宣說的一段偈頌「菩薩心如地,饒益一切眾,柔軟慈心根,無上大悲莖,功德葉智華,持戒為妙香。如來淨慧光,開敷菩薩華,不著有為水,普令眾生喜。直心為種子,慈悲為根芽,智慧方便莖,五度為枝條,禪葉諸明華,一切智為果」來勉勵發心的菩薩們。清律師詮釋:菩薩為了要饒益一切眾生,以柔軟的慈心作為根本,希望能拔除一切眾生痛苦的心而作功德。而作功德,一定要跟般若的妙智結合起來,更要好好的持戒,有了戒德之香,這樣才最殊勝。如來以清淨智慧的光明加被菩薩,菩薩聽聞華嚴大法後,就像蓮花綻開,而不執著一切有為法。菩薩如蓮花出汙泥而不染的利益眾生,也讓一切眾生只要親近菩薩,就會非常地歡喜。就好比法師們,發心想利益眾生,讓一切眾生都非常歡喜一樣。直心就是道場,菩薩在因地,以直心作為種子,那是將來可以成佛的因種。菩薩以慈悲心作為根芽,慈者與樂,悲者拔苦,以權實二智互相、恰當的權巧運用,善用其心。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為枝條,以禪定為葉,至誠恭敬的讀誦經典,進一步銷歸自性,就能得到佛法廣大微妙的利益。也就是說廣修六度萬行,以成就無上佛果。

  盂蘭盆法會恭請諸山長老、法師主法,領眾恭誦「佛說盂蘭盆經」。佛前大供後,旭法師代表四眾弟子,叩請賓頭盧頗羅墮尊者慈悲受供。臨齋儀式後,近萬名的長老法師,接受護法居士大德的發心供養。席間,彰化大佛妙音協會合唱團的師姐們,並以悠美的聲音演唱佛曲,來供養諸山長老法師,以及莊嚴齋僧大會會場。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宗長老,則致詞讚嘆連續20多年舉辦齋僧大會的功德主們,並表示:每年在農曆7月孝道月舉辦齋僧大會,不僅可供養法師,令自已褔慧增長,還可藉由齋僧功德回向予累世父母與六親眷屬,得以離苦得樂,這也是行孝道的一種表現。

  彰化魏明谷縣長致詞表示:每年舉行的彰化供佛齋僧大會,是藉由法會奉施佛僧功德,以救先亡倒懸之苦。法會中並免費恭設長生祿位、往生蓮位,讓信眾們歡喜參加,也成為齋僧大會的一大特色。魏縣長感謝近萬名法師們的慈悲受供,以及數千名信眾的發心參與,讓這項弘揚孝道、淨化人心的活動,成為中部地區最重要的佛教盛事。

  中部全國供佛齋僧大會,於結齋儀式、回向後,並於下午恭請律法師講經說法,讓與會僧信法雨均霑。傍晚時施放大蒙山,對幽冥界眾生施捨飲食,免除其痛苦。也希冀藉由佛、法、僧的力量,使六道眾生都可以來聽經、聞法、懺悔,增長善根,共成佛道。
   

   

淨耀法師「禪悅心生」書法展】
 
  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耀法師,於8月15日至20日,在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展出「2015禪悅心生書法展」。邀請佛教界,以及愛好禪文化、藝術的朋友前來用心觀賞,也希望有緣者可以感受到佛法的正面能量,體會作品中的含義。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宗長老致詞表示:耀法師是用心在寫字,有別於現代人很會打字,但卻不願意拿筆寫字。因此宗長老讚嘆耀耀法師的心很好。

  佛光山寺住持保法師、法鼓山方丈東法師亦致詞讚嘆耀法師,並表示:書法要寫得好,下筆時必須專注,還必須有恆心的持續練習。在書寫佛偈時,當下即去思惟法意,也能夠深入經藏,更是練習禪定的修行方法之一。另外,佛語墨寶的展出,亦能將佛法流傳得更久更遠。

  耀法師謙虛的表示:受到了佛光山開山宗長雲大師的影響而開始學習書法。更感佩大師雖然因病而視力模糊,仍然每天利用眼睛餘光來寫一筆字。大師練字不輟的的精神,讓他勇敢地自我挑戰,發願將佛法以書法藝術來呈現。

  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亦是中國佛教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委耀法師,年輕時因為一場車禍而轉念,生起了出家因緣。出家後跟隨著剃度師父化老和尚,薰習僧人的基本道德觀與戒律,三年後親近佛學泰斗順導師,認知到佛法本出自人間。以及受到雲大師的啟蒙「生命有限,我願無窮」後,心中常思考「身為佛子,當行佛事」,而發願在有限的生命裡,荷擔如來家業,盡全力做好佛子僧人的使命。耀法師不僅效法普賢菩薩,實踐大慈濟世的工作,亦效法地藏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悲願精神,希冀將佛陀甘露法水,遍灑到人間最黑暗處,更祈願「手執佛陀智慧火炬,照破人人心中無明」。

  三十多年來,耀法師成立了「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中華佛教普賢護法會」,除了跑遍全國各監所教化、輔導及關懷受刑人之外,又建設了「普賢慈海家園」來收容行為偏差的青少年,以具體落實教惡導善的預防教育與矯正教育等工作。然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項社會最冷門,最不受重視的工作,卻是長期入不敷出。耀遂將自己所撰寫墨寶,於基金會一年一度所舉辦的植福感恩餐會上義拍,並將義賣所得做為推動社福工作之運作經費。  
   

   

本願山彌陀講堂中元普度念佛超薦大法會】
 
  本願山彌陀講堂,於8月16日舉辦「中元普度念佛超薦大法會」,恭請住持願法師主法。本願山的信眾與台中市立委、議員等,皆踴躍前來參加法會,希冀佛力加被,以拔薦孤魂解脫往生。

  本願山彌陀講堂住持願法師向與會大眾開示:本願山每年舉辦中元普度念佛超薦大法會,法會儀軌除了唱讚、誦經、念佛繞佛、佛前大供之外,還有點燈祈褔以及大蒙山施食。而今年的中元普度法會時間,又銜接上每個月定期舉行的佛七與三時繫念法會,也讓中元普度超薦法會更加殊勝。普度法會中的大蒙山施食儀軌,是為了供養幽冥鬼魂眾生或往生堂前牌位的亡靈眾生,也就是請鬼道眾生來享用供品。但由於鬼道眾生不論是多財鬼、少財鬼、無財鬼,皆有兩種基本的痛苦,一種是飢餓不能吃,一種是口渴不能喝。因此普設蒙山施食,才能令鬼道眾生聞法受食,同得解脫。而施食供養者是否有功德呢?依照經典中記載,施食者可得到健康長壽、成功發達、財源廣進、進而速成佛道等褔報。願法師再次向大眾強調:娑婆世界的人生是起伏不定、禍褔相依的,每一個人皆會經歷生老病死的痛苦過程。但只要大家多多的稱念佛號,不僅可以求佛庇佑消災解難、增褔延壽,又可以往生極樂淨土。所以專心念佛是可以超凡入聖的,也唯有求解脫、離苦得樂,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本願山彌陀講堂願法師並對來自宜蘭、桃園、新北市念佛會的信眾們,披戴「本願山彌陀講堂護法菩薩,慈悲父阿彌陀佛人間佛子」彩帶,希望大家戴上彩帶後,就要以「犧牲、奉獻、服務、付出」的慈悲精神來對待眾生。

  願法師更特別為親自來到本願山彌陀講堂,全程錄影的佛衛電視台陳總經理披戴彩帶,並讚嘆佛衛電視台的慈悲弘法志業。陳總經理代表佛衛電視台總裁田長老感謝願法師與信眾們,對佛衛電視台長期的支持,並表示:看到本願山的信眾如此踴躍、虔誠的來參加中元普度法會,相信必得菩薩庇佑,讓事事吉祥如意。

   在民間習俗信仰中,農曆七月稱為「鬼月」。佛教寺院則會舉辦「中元超度法會」,希冀運用佛法的力量來超度亡靈往生淨土。本願山彌陀講堂本為一勤修淨土法門之道場,每年舉辦「中元普度念佛超薦大法會」皆會吸引眾多信眾前來參加普桌。往年因為民間習俗影響,信眾認為普桌的供品,拿回給家人吃可保平安,所以約有二、三百桌的供品被取回。但本願山彌陀講堂願法師鼓勵信眾們將供品捐出佈施,也讓今年參與普桌的二千六百多桌豐盛供品,絕大部份捐給了全省各地近20多個慈善團體、社服機構、弱勢團體與遊民收容中心,也讓中元普度不只是普濟幽靈,也利濟眾生。  
   

   

台南東山禪院結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
 
  由台南東山禪院定法師主辦、應仁精舍智法師與居士護持會協辦「結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於8月15日在嘉義縣中埔阿里山公路旁餐廳隆重舉行。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本法師、緣印禪林住持平法師與新營妙法禪寺等嘉南高屏地區的寺院住眾皆前來應供。

  午供儀式,恭請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本法師、緣印禪林住持平法師、東山禪院定法師主法。

  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本法師代表應供的法師們,向主辦單位定法師、智法師及護持的四眾弟子們表達感謝,並表示:定法師第一次主辦僧齋大會即能如願如律,讓與會僧眾有回家的感覺,非常不簡單。而佛經上說,供養一位辟支佛,其功德是無可限量,更何況是供養一位菩薩,甚至佛陀,所以上法下定法師將來必能成就佛道。

  本法師向與會大眾開示齋僧的由來:「供佛齋僧」狹義的意義是佛陀時代的目犍連尊者,因不忍亡母由於在世時之邪知邪見、毀謗三寶,墜入了無間地獄中受苦,而請示佛陀如何拯濟亡母。佛陀告之:可於出家眾結夏安居解夏之日(七月十五日),供養十方眾僧,以眾僧平時修行的功德迴向,才能拔度其母。目犍連尊者於是在僧自恣日供養了聖僧大眾,也讓母親脫離了餓鬼之苦。但供養眾僧廣義的說法,並不只限於七月十五日才供僧。尤其是在台灣地區,護法弟子們是每天皆在供僧,讓出家眾相當欣慰。也因為在家眾的發心供養,讓出家眾色身能夠健康,才能夠僧安道隆,以弘法利生。

  本法師亦讚嘆上法下定法師的依止師父~田長老創辦了佛衛電視台,網羅了諸山長老法師在電視台弘法佈教,其不僅沒有山頭主義,更堅持必須具正知見的法師,才能在電視上弘法。又聘請了專業經理人陳總經理來經營電視台,讓電視台更具遠見,也讓佛衛電視台成為台灣首屆一指的佛教電視台。

  本法師以「正法念處經」中所記載:「供養母、父、如來、說法法師四種人,可得無量福,現在為人之所讚歎,於未來世能得 菩提」來鼓勵與會大眾發心供養。法師也以華嚴經中,普賢菩薩讚嘆如來「剎塵心念可數知、大海中水可飲盡、虛空可量風可繫、無能盡說佛功德」來詮釋佛陀的偉大。當然,如果無佛在世,孝順父母的功德最大,而供養弘揚正法的法師,功德也很大。

  本法師最後並邀請大家於11月14日早上8點到嘉義大學蘭潭校區瑞穗館參加佛學講座,講題是「即心即佛」,本法師歡迎大眾踴躍前往莊嚴會場。

  台南東山禪院定法師則謙虛的致詞表示:自己只負責邀請出家眾來應供,在此感謝融下智法師與護法居士們的協助,才能讓齋僧大會順利圓滿。

  2015東山禪院結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由於定法師平時為人柔軟、慈悲,因此今天前來應供的法師將近200多人,讓齋僧大會法喜充滿。定法師更期許來年能夠繼續舉辦齋僧法會,讓出家僧眾為護生而結界安居,檀越大德則供僧助道,以成就護僧安居功德,進而增褔增慧。  
   

   

清涼山護國妙崇寺藏傳兒童學佛營】
 
  六龜清涼山護國妙崇寺,於8月7日至9日,舉辦「104年度藏傳兒童學佛營」。聘請寧瑪巴白玉南卓林寺堪布 敦珠札西仁波切為教授師,教導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的小朋友認識藏傳佛教,也將菩提種子植入孩童的心田。

  佛學營導師、妙崇寺住持安長老尼在開營典禮中,首先向參加學佛營的小朋友與陪同的家長們,介紹學佛營的教授老師~堪布敦珠札西仁波切與眾喇嘛們,以及妙崇寺的住眾法師們。並開示:此次妙崇寺首次舉辦「藏傳兒童學佛營」活動,是很難得的殊勝因緣,也希望來參加的小朋友們,能在暑假期間得到不同的學佛體驗。  

  午餐時,安長老尼在齋堂中,鼓勵小朋友們用齋食的好處,並教導小朋友過堂禮儀。

  學佛營第一天課程,由仁波切們親自教導學童如何搭衣、禮佛、靜坐,以及學佛教規等學佛行儀。教授師堪布 敦珠札西仁波切與安長老尼並向學員們介紹文殊菩薩,與學習「嗡阿喇叭雜那的」文殊菩薩心咒,晚上則由堪布 敦珠札西仁波切,親自教導學童們「金剛舞」。

  金剛舞又稱為金剛法舞,藏傳佛教在大型法會及特殊節慶中,用金剛舞來表達佛菩薩變換幻化度眾生的威神力。而藏傳行者更相信金剛舞具有「見即解脫」的功德,是甚深密法。

  第二天課程,於早課後,由堪布 敦珠札西仁波切向學童們講解佛典故事,介紹蓮花生大士、觀世音菩薩、金剛薩埵菩薩:經典中記載,西藏密宗開宗祖師蓮花生大士,是從清淨殊勝的寶蓮華中出世,為三世諸佛身、口、意三密的總集顯現,祂是應釋尊之懸記而來,為利益世間眾生而降臨,藏地尊稱為第二佛,其大悲應化的事業功德浩瀚難思,其傳承法教的利生恩澤難以比量;觀世音菩薩的信仰,是在七世紀左右傳入了西藏。在藏傳佛教中,觀世音菩薩以四臂觀音的法相為主。根據《度母本源記》記載,觀世音菩薩見眾生難以救度,不禁流下了眼淚。左眼所流下的一滴眼淚,化為綠度母,右眼流下的一滴眼淚,化為白度母。綠度母與白度母均被視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金剛薩埵菩薩,則是大日如來化現的正法輪身,象徵著「堅固不壞之菩提心」,亦是心靈純淨的表徵,也是淨化業障的本尊。藏傳佛教的傳承皆修習金剛薩埵法門,是修習本尊法之前的四加行之一。

  第二天下午課程,安排了「朵瑪教學」。「朵瑪」在藏傳佛教中是一種不可缺少、非常殊勝的法物,為法會儀式中所供養的食子。西藏傳統的「朵瑪」,是以酥油與其它物品混合而製成的酥油雕塑,造型美觀。在舊譯密乘八大法行中,蓮花生大士曾說:「朵瑪的觀想方式主要有四種,即:觀想壇城得以獲佛加持﹔觀想本尊得以與本尊相應﹔觀想供品得到無上加持﹔驅敵禳災化解一切障礙。」灌頂儀式中,金剛上師會將朵瑪放在弟子頭頂,然後觀想與本尊無二,可獲得息、增、懷、誅等成就。

  六龜妙崇寺「104年度藏傳兒童學佛營」的課程安排,除了學習心咒、祈請文、金剛舞、繞佛塔、朵瑪教學以外,還有西藏民俗舞蹈表演。且為了寓教於樂,還將學員分組比賽「三衣穿著」,讓學員、家長們玩得不亦樂乎。

  第三天圓滿日,所有法師與學員、家長們,在妙崇寺七如來殿作總回向,安長老尼並頒發感謝狀,感謝成就此次學佛營的教師群、志工等。最後,仁波切、法師與學員、家長們在妙崇寺大門口合照,留下了難忘的回憶,也為快樂的佛學營,劃下了圓滿的句點。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