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請護持佛衛電視台電視弘法 劃撥帳號 : 31350670 戶名:佛衛電視台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一月教界活動


◎【淨覺老人養護中心年終餐會】

   阿蓮淨覺老人養護中心於1月17日上午舉行年終尾牙餐會,一如往年宴請村內65歲以上的長輩,前往團聚,並安排禮品摸彩,希冀在這不景氣的經濟寒冬中,也能讓每一位長輩過一個溫暖的好年。

  為了感謝復安村村民對籌建淨覺老人養護中心的支持與認同,董事長心長老自93年起於每年歲末寒冬之際,都會辦桌宴請復安村65歲以上的長輩,以表示對該村長輩的關懷,活動舉辦至今已邁入第六年,每年參與人數逐年增加,今年則約有近200位長輩出席共襄盛舉。

  本次活動由各界捐贈10多萬元禮品供長輩們摸彩,雖然現在經濟十分不景氣,但各界發心捐贈禮品的意願依然熱烈,在董事長心長老抽出得獎者時,每位得獎長輩的臉上都帶著歡喜的笑容上台領獎,現場氣氛熱鬧非凡,當日亦有多位地方人士及民意代表與會,提供摸彩獎品,高雄縣議員李長生致詞光德寺的開創對港後鄉的貢獻極大,並讚嘆心長老對地方的照顧,最後則表示未來將會更盡心盡力為地方服務。

  淨覺老人養護中心,是由阿蓮鄉光德寺住持心長老以「不忍眾生苦」之悲願所興辦。秉持著不以營利為目的,落實政府老人福利政策,及發揚佛教「慈悲喜捨,利益眾生」的精神,以「是關懷不是施捨,是尊重不是同情」的理念,提供專業的生活服務、人性的照護及全人的社區關懷,期使每位進住的長輩都能有個良好的生活空間與得到最完善的照顧。

  與會長輩們在這一天不僅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更感受到了濃濃的過年氣氛,年終餐會最後在大家的熱情參與下,劃下完美的句點。



◎【98傳統生活藝術與文化傳承年節特展】

  
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辦、中華文化生活學會承辦的「98傳統生活藝術與文化傳承年節特展」於1月17日上午10點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舉行開幕茶會,教界諸位法師、政府貴賓與十方信眾均踴躍前往,共同響應這意義殊勝與充滿春節氣氛的年節藝術特展。

  佛教奇才心光老師潛心研究發展中國結數十年,以世間法行菩薩道,並出版專業中國結書籍、開班授課,結藝高超,作品不勝枚數,本次也與主辦單位合作,展出歷年來完成的中國結藝作品,類型包含吊飾、盆栽、人與動物等各種不同樣式,其作品之精美令每位參觀嘉賓看的目不轉睛,也對心光老師的中國結造詣讚嘆不已。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史局長致詞時推崇本次以「家」為特色的展覽,希望在春節的展出期間,大家能踴躍前來參觀。文建會洪副主委表示現代社會工商業進步,過年氣氛逐漸淡化,而本活動正好符合過年的氛圍,與文建會所努力推動的宗旨,相信未來文化建設在局長的領導下定會更加蓬勃發展。高雄縣議會秘書長陳順利先生則代表議長出席,宣揚中華文化的重要,並為高雄縣議會未來的藝術發展做推動。

  本活動不只以發揚藝術為主,更重視生活倫理與文化傳承,展出期間開放老師們到場講解弟子規,教導孩子們將「禮」落實於生活中,徹底實行中華文化傳統的儒家精神。

  這一項以「家」、「家人」為主題引導出「生活」、「倫理」和「藝術」為背景來襯托年節團圓喜氣的藝術文化特展,自1月17日至2月11日在高雄中正文化中心至真堂展出,意在呈現「家」的價值,並提倡「家」對社會和諧進步的重要。開幕茶會當天,各界貴賓眾多前往共襄盛舉,市民也可在春節期間闔家出遊又多了一個選擇。



◎【世界佛教華僧會2009年僧伽講習班行前會議】

   世界佛教華僧會將於3月19日至23日在金門舉行2009年僧伽講習班,為使活動到時能順利進行,所有分配工作人員法師1月15日在執行長茂法師帶領之下前往金門召開行前會議,針對活動內容做詳細探討。

  抵達金門後即前往拜訪國立空中大學金門中心校長及主任,說明本次活動的主要目的及選在金門舉辦的原因,雙方交流十分熱絡。會議正式開始前,主席茂法師致詞預祝與會者新年快樂,並簡要說明本次活動的舉辦原因,希望大家都能共襄盛舉,也對所有幫忙本活動的法師居士們表示感謝。接著介紹本活動各組負責人員,並各自對自己所負責的領域依序向與會者報告籌備情況,再針對執行細節上可能發生的問題與困難,分別提出加以討論,不管是華僧會會員或是金門的工作人員,每位與會者均專心聆聽並踴躍提出自己的看法,希望共同找出最適合的方式,以利活動進行。

  會議結束後,茂法師帶領會員們前往金門縣政府拜訪縣長李炷烽先生,茂法師除了代表總會長心長老向縣長問候外,也向縣長說明舉辦本次活動的意義及內容,並談論起兩岸佛教交流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最後則送上台灣的地方特產給縣長,邀請縣長到時務必出席參加。金門縣長李炷烽先生首先代表金門縣歡迎各位法師的到來,並向法師們介紹目前金門佛教界的發展狀況,更與茂法師對於如何促進兩岸佛教的文化交流,進行探討。

  本次會議的主要目的是在為3月份的僧伽講習班做事前準備,分配每組的工作職掌範圍,了解籌備狀況及進度,並提出執行上的細節與問題,找出解決方案,與會者的積極參與與熱烈討論使會議進行順利,此次行前會也在金門各界人士的熱心幫忙之下,圓滿結束。



◎【定和尚尼圓寂追思讚頌會】

   新店大佛寺開山住持定和尚尼於民國98年1月3日午時住世緣盡,安詳示寂,享世壽九十六歲,僧臘46載,戒臘46夏。錙素弟子謹遵佛制,虔誦佛號,於1月16日上午在大佛寺大殿舉行法眷弟子追思祭拜及獻供大典,全省佛教會理事長、各寺院住持、各界團體單位及十方信眾皆特地前往捻香參拜,追思緬懷。

  家祭由和尚尼法眷弟子與俗親先後捻香、獻供,並由弟子慧法師代表恭讀感恩追思文,感念和尚尼對弟子們的關懷與教導。公祭開始前首先播放和尚尼的簡介影片,接著迎請五位主法長老法師入場,為和尚尼誦經回向,場面莊嚴肅穆。並分別恭請台北縣佛教會理事長定長老尼介紹和尚尼的生平事蹟,元亨寺監院寬法師代表法眷致謝詞,希望大家繼續關心大佛寺,使定和尚尼的佛教精神永續。和尚尼的俗親由駱錦明先生代表致詞,回憶與和尚尼的相處狀況與其教導,未來也定秉持著廣結善緣的心,繼續為佛教奉獻。

  各縣市佛教會、寺院住持、議員立委與十方信眾均依唱名順序上前捻香頂禮,新營妙法禪寺住持田長老則帶領中國佛教三藏佛學院同學出席參加,恭送和尚尼往生西方極樂。

  定和尚尼生於民國4年,年幼時見久病在床的母親,經圓長老之醫治而復原,乃種下學佛因緣,22歲發心吃長齋,40歲時因緣成熟,至桃園迴龍寺帶髮修行,皈依妙法師,50歲獲道法師告知圓山臨濟寺將傳授三壇大戒,鼓勵和尚尼乘此因緣前往求戒,和尚尼遂於妙法師座下剃度出家,隨即前往受戒。具戒前後,和尚尼為學習正統佛門法要,先後依止太滄老和尚、玄妙老和尚、妙果老和尚、白聖老和尚、印順老和尚、悟明老和尚、賢頓老和尚與菩妙老和尚等長老學法,並於民國54年受請陞座為大佛寺「永久住持」。和尚尼一生精勤策進、奉行佛法,不只對於成就功德與護持教界之事,不遺餘力,對培育僧才更是用心,除了資助佛教大學的創辦基金,護持各佛學院外,也鼓勵栽培弟子們出國進修深造,其苦心與遠見由此可見一般。

  公祭結束後,由和尚尼的弟子們恭送發引至火葬場舉行荼毘,並奉安於五股西雲寺,牌位恭請護送回大佛寺安位,祈願和尚尼往生極樂,能不忘受苦眾生,早日乘願再來,廣度有情。



◎【宏法寺尾牙餐敘】

   高雄宏法寺於1月11日中午舉辦一年一度的尾牙圍爐餐敘,邀請諸山長老法師與護法大德、志工回寺團聚,並為即將到來的一年許下祝福,住持孝法師也在現場親自揮毫,以春聯與大眾結緣,許多與會信眾皆誠心請領,期望透過師父的加持祝福,未來的一年能更順利美好。

  住持孝法師致詞時表示對於諸山長老法師與十方善信回寺參加圍爐感到十分開心,也感謝高雄市民政局代表與佛衛電視台的蒞臨,並為新的一年祈求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每位修道者,道業精進,與會的蓮友大德也能獲佛菩薩加被,家庭平安、事業順利。

  中華佛教護僧協會理事長塵法師也呼籲信眾在新的一年要多回宏法寺親近三寶、聽經聞法,精進修持。 九華山妙禪寺方丈和尚意法師與民政局代表也先後上台為宏法寺及與會貴賓獻上祝福,祈願未來佛光普照、風調雨順。

  佛衛電視台陳總經理則代表總裁田長老出席參加,致詞恭祝宏法寺法務昌隆,住持孝法師法體安康,及與會貴賓身體健康,平安吉祥。

  孝法師秉持著發揚佛教與互助的精神,在餐會上呼籲信眾發心護持佛衛電視台的弘法經費,相信結合眾人的力量,定能使正信佛法更加興盛。

  歲末的圍爐餐敘代表著感恩和分享,住持孝法師帶領護法居士們透過歌聲,除了凝聚與會信眾共修佛法的道心之外,更祝福在新的一年裡,大家的家庭事業都能順利吉祥,修行的道業上,也能繼續相互勉勵,透過精進用功,消災免難、福慧增長。餐敘尾聲,宏法寺更精心準備紅包發放給每位與會信眾,每個人臉上都充滿法喜的笑容,活動也在一遍熱鬧歡喜的氣氛中,順利圓滿。



◎【正覺山妙泉寺大殿啟用暨聖像安座大典】

   位於南投縣國姓鄉的正覺山妙泉寺於1月9日舉行大殿啟用暨聖像安座大典,當日上午海會雲集,各縣市佛教會諸山長老法師均撥冗出席,參與祝賀這佛教界的一大喜事;各地信眾與國姓鄉鄉民也陸續抵達,共襄盛舉。

  啟用大典由長流國小學生以太鼓表演迎嘉賓展開序幕,在諸山長老法師及與會貴賓進行剪綵、揭匾、啟鑰與佛像揭幔等儀式後,恭請世界佛教華僧會會長心長老、中國佛教會理事長良長老、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宗長老、中國佛教會常務理事覺長老及中華佛教青年會創會會長印長老等為大雄寶殿聖像開光說法;各縣市佛教會理事長暨寺院住持等長老法師則為華嚴三聖殿、十六位供養菩薩及十八位羅漢聖像開光說法,所有與會之護法善信皆覺法喜充滿、佛光普照。

  貴賓致詞前,開山住持松長老尼首先上台對大家的蒞臨表達至誠的感謝。 世界佛教華僧會會長心長老表示,今日啟用大典諸山長老法師皆蒞臨指導,可見松長老尼、照法師及懿法師廣結善緣。並特別讚嘆懿法師長期發心推動各項文教活動,其長才值得肯定。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良長老表示新的弘法道場建立,都是護法居士無私的功德成就,希望未來大家能繼續發心護持幫忙。 南投縣副縣長陳志清先生代表縣長出席,提到妙泉寺在取得寺廟登記至今已三周年,在弘法貢獻、社會公益及文化傳承方面不遺餘力。未來如有需要協助之處,縣政府一定鼎力幫忙。國姓鄉鄉長林福峰先生致詞,妙泉寺於建寺期間,依舊關心全鄉低收入戶,其寒冬送暖的德行值得嘉許。

  泰國法身寺代表平法師、日本住持佛海公宣法師、美國洛杉磯住持初法師、中華佛教青年會創會會長印法師、南投縣佛教會理事長慈法師、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宗長老與台北縣佛教會理事長定長老尼等也先後上台致詞祝賀,除了讚嘆兩位開山住持與懿法師發心建寺的悲願外,更勉勵懿法師繼續為發揚佛教精神而努力。

  現任住持懿法師於致詞時感謝各界的肯定與鼓勵,更對印法師、耀法師及諸山長老法師的指導與十方善信的發心幫忙,表達無限感激。展望未來,將善用十方大德捐資,長期運籌慈悲利世的弘化工作,期許透過慈善、文化與教育等推廣,使正覺山妙泉寺成為一座法雨慈雲廣具之佛門聖境。



◎【僧伽如意安養苑灑淨儀式暨歲末感恩消災祈福法會】

   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是為護持所有僧伽身安道隆而利生,為感恩諸山長老法師與十方信眾的長期護持及幫忙,於97年12月28日在苗栗後龍佛教僧伽如意安養苑預定地舉行灑淨儀式暨歲末感恩消災祈福法會暨十週年感恩展,由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董事長清法師與諸山長老法師主法,為安養苑預定地繞場灑淨,並帶領大眾虔誦大悲咒,以此回向佛法興隆、世界和平、人民安樂、僧伽如意安養苑工程早日順利完成。

  老、病、死是娑婆世間的常律,身披袈裟的僧伽亦然,許多僧伽在默默走過修行、奉獻道場的悠悠歲月後,也不可避免的面臨老、病、死的境地,為了照顧這些全心奉獻佛教的僧伽,莊嚴走過這一世的娑婆人間,於民國87年成立第一個全國跨寺院的佛教僧伽醫護組織。成立十年來,以護持僧眾的健康為己任,定期於全國各道場為師父們做免費健檢暨中西醫聯合巡迴義診,在醫療諮詢及醫療健保的供養上匯集佛教界與醫學界等各方資源,有效改善僧伽的健康狀況及提昇其醫療保健觀念。

  佛法是要我們發菩提心、自利利他、解脫生死,令眾生離苦得樂,但四眾弟子仍會為病痛所苦,此時除了要精進修行外,更需藉助醫療的方便法門協助,因此成立一所結合現代醫療與佛法的安養苑,不只是大家一致的心願,更是基金會目前與未來最重要的使命之一。

  在經本會副董事長宗長老辛苦奔走及諸位董事們的護持下,結合大眾的力量,全國首座佔地13公頃的佛教僧伽安養苑即將在苗栗後龍成立,有晨鐘暮鼓的修行佛殿、聽經聞法的說法講堂,也有完善的醫療安養設備,是一處能兼顧身心靈修行及成就道業之道場。

  僧伽醫護基金會在僧伽的醫護上,歷經十年歲月,已稍有成果,深深祈願未來諸山長老法師與十方大德仍能發心護持,共同使僧伽如意安養苑工程早日順利圓滿,發揮其守護僧眾健康的重責大任。



◎【佛衛電視台尾牙感恩餐敘】

   佛衛電視台今年即將邁入第14週年,為感謝諸山長老法師、居士大德長期以來對佛衛台的護持與幫忙,以及慰勞電視台同事過去一年的辛勞,特在妙法禪寺舉辦尾牙感恩餐敘,以多道平日難得嚐到的古早味佳餚招待大眾,許多久未見面的長老法師也把握這難得相聚的時光,聯絡感情。

  佛衛電視台總裁田長老致詞時首先感謝諸山長老法師與十方信眾對佛衛台的長期護持,以及電視台同仁的辛苦。並回憶起創台時的艱辛,表示佛衛台在陳總經理的專業帶領之下,台務蒸蒸日上,佛衛台一直秉持著弘法利生的正信佛教志業,決不涉及商業行為,對於十方的善款一定善加利用,希望大家能繼續發心護持,並預祝與會貴賓新年快樂。

  台長藏法師表示佛衛電視台弘揚到世界各地的不僅只有佛法,更有台灣的文化與生活價值,致詞中引用法國總理的名言,表示能將文化向外輸出的,才是大國。呼籲大家一起護持佛衛電視台,共同將台灣的文化與宗教發揚出去,讓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台灣佛教的興盛與民主自由。

  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同時也是田長老在三藏佛學院的同學宗長老也特地出席參加,回憶當年與老同學一起在佛學院的歲月,更向信眾表示經營電視弘法的艱辛,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贊助佛衛電視台,使佛法弘揚,普渡眾生。

  同為三藏佛學院同學的妙崇寺住持安法師除了與現場貴賓分享田長老在佛學院的趣事外,也讚嘆長老的慈心悲願,席中更捐贈10萬元做為護持電視弘法的經費,期使拋磚引玉,使佛法永續人間。

  每年均會撥空出席的中華佛教護僧協會前理事長孝法師表示佛衛台是電視弘法的先鋒,而今能看到正信佛法弘揚於世界各地,除了要感謝總裁田長老的推動之外,也肯定陳總經理為佛衛台付出的心力,最後則呼籲大家發心護持。

  多位長期護持協助電視台的法師,慈蓮寺住持願法師、台中慈光佛學院院長空法師、嘉義縣佛教會理事長定法師、成佛寺住持超法師、萬德禪寺住持智法師、極樂蓮池海會雲法師等也先後上台致詞,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支持佛衛台,度過這場世界性的金融海嘯。

  慈光寺住持教法師回憶起當年與田長老一起走過的創台時期,心中感觸良多,並表示佛衛台現今在陳總經理的帶領之下,逐漸步上軌道,也感謝諸山長老法師與十方大德的幫忙,期望未來大家能繼續鼎力支持,使佛衛電視台徹底發揮弘揚佛教的重責大任。

  餐敘尾聲東方淨苑証法師、淨律寺因長老、鐵爐寺與清水寺均發心捐獻,護持電視弘法經費,相信結合眾人的力量,佛衛電視台一定會越來越好。當天尾牙感恩餐敘在諸山長老法師與居士大德的共襄盛舉下,在充滿歡樂與法喜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法鼓山紫雲寺禪公園落成啟用典禮】

   位於法鼓山紫雲寺旁的高雄縣鳥松鄉人行廣場禪公園,於1月4日下午舉行落成啟用典禮,除了聯合舉辦的法鼓山方丈和尚東法師及鳥松鄉鄉長張美瑤女士出席參加之外,亦邀請高雄縣長楊秋興與多位貴賓蒞臨剪綵,希望此廣場的啟用能造福鄰近地區民眾,多一處休憩、運動等多功能的開放綠地。

  典禮先由法鼓山師父們帶領與會信眾在恭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中分四組路線繞場灑淨,並恭請東法師與高雄縣長楊秋興為禪公園「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之照壁揭幔。剪綵儀式在東法師、高雄縣長楊秋興、鳥松鄉鄉長張美瑤及多位貴賓共同參與下,順利圓滿。

  東法師致詞時代表嚴法師與法鼓山各教團、護法信眾感謝楊秋興縣長與張美瑤鄉長的辛苦,成就此殊勝因緣,也希望信眾能在這座以「禪」為整體空間設計概念的禪公園中,體會人生的因緣變化,並用正面認知對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做逆向思考,最後以嚴法師的名言與大眾共勉。高雄縣長楊秋興則向信眾說明禪公園的興建過程與因緣,並呼籲大家依循嚴法師所提倡的心靈環保理念,共同成就人間淨土。鳥松鄉鄉長張美瑤表示為了禪公園的興建,與高雄縣長楊秋興特地北上尋求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協助,在多方的幫忙奔走之下,終使禪公園順利興建完成。而法鼓山為國際性的宗教團體,能如此照顧鳥松鄉,不只為鳥松鄉民的福報,也能帶給孩子們永續的宗教觀念。

  寫生比賽在當日舉行頒獎儀式,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東法師上台頒獎,鼓勵得獎者。頒獎典禮後,由東法師、高雄縣長楊秋興等貴賓進行植樹活動,傳遞植樹的環保理念。而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也在當天進行歲末關懷活動,致贈物資關懷慰問當地需要協助的民眾。活動當天除了安排合唱團表演之外,更邀請鳥松鄉在地各表演團體參與演出,精采豐富的活動內容使參加民眾感到十分歡喜,典禮也在大眾的熱烈參與下,畫下完美的句點。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