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衛電視台

 
【88水災高雄縣各界聯合賑災記者會】
 
【六龜妙崇寺】
   
※六龜妙崇寺文殊殿,被崩落的土石沖毀,寺內各建築體內部積水及灌入的土石泥漿極為嚴重,且道場附近的聯外道路現已中斷,更讓法師們往後的恢復工程,備感艱辛。希望各界義工大德,發心加入幫助師父清理寺院。義工招募專線:07-821-3353。水災捐款專戶:劃撥帳號:4221374,戶名:妙崇寺。
     
【日月禪寺】
   
※位於高雄縣田寮鄉的日月禪寺在大雨的狂瀉下,大殿內積水多達1公尺半,許多經書,拜墊及一樓各寮房等物品皆泡水損壞。
     
【莫拉克風災頭七追思法會】
   
 
 
【志成佛寺成立賑災中心】
   
※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屏東縣佛教會,也在志成佛寺成立賑災中心,法師義工們忙著準備熱食便當,每日四千份,分送到屏東災區,供救難人員及災民食用。
 
 
【新開部落】    
※30多位法鼓山八八水災救援團隊的法師及義工,8/23日上午10點,在國軍開挖新開部落遺體的同一時間地點,合掌恭誦《心經》、《佛說阿彌陀經》以及佛菩薩的聖號,祈願罹難者都能往生西方極樂國土。
※法師帶領大眾誦念佛號,將功德回向,希望生者亡者都能放下心中的障礙,祈求佛菩薩接引離苦,得以往生極樂世界。
 
【甲仙鄉龍鳳寺】
   
※法鼓山甲仙鄉龍鳳寺的安心服務站,以對待自己親人的態度,真心關愛受災民眾。
【佛光山】
※最後一批那瑪夏鄉的村民,8月31日上午離開佛光山安置中心,搬遷到九曲堂仁美營區。佛光山寺住持心培和尚率領佛光山的法師、義工,親自到福慧家園歡送兩百餘位布農族居民,心培和尚並祝福原住民災民忘卻心靈痛苦,日後都能平安、歡喜。

◎【八八風災特別報導】

   中颱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重創南台灣,屏東沿海的林邊鄉、佳冬鄉、東港鎮及新園鄉等地區大淹水,水淹兩層樓高。台東、高雄縣山區土石崩落淹沒民宅,道路柔腸寸斷。災區成為汪洋一片,不少偏遠山區村落,甚至遭到滅村,造成多人失蹤,死亡,受傷。

  高雄縣政府、國防部於8月12日召開「八八水災高雄縣各界聯合賑災記者會」,邀請企業集團等單位團體,共同發起聯合賑災活動,高雄縣佛教會理事長及多位理監事法師們,也到達會場關心災情,希望能提供協助,來幫助災民們度過難關。

  位於災區的道場,也傳出嚴重災情,如六龜妙崇寺被崩落的土石沖入,造成文殊殿走山位移。妙崇寺文殊寶殿,於七十五年完工落成,寶殿供養的文殊菩薩聖像,殊勝莊嚴。此次惡水強襲,雖將文殊寶殿沖移到下方,但也因此阻擋了土石流,保護了下方的如來殿、彌勒殿、毘盧殿、藥師殿、彌陀殿與圓通寶殿等七殿,免於惡水的直接沖擊,未遭淹沒。當時住在寺裡的法師及義工們,歷劫歸來,皆對文殊菩隆的威神力,表示感恩。但六龜妙崇寺,各殿建築體內部,嚴重積水,又加上土石泥槳的灌入,大殿內及四週堆積了厚厚的淤泥和土石,且道場附近的聯外道路已中斷,更讓法師們往後的清理工程,會備感艱辛。

  位於田寮的日月禪寺在大雨的狂瀉下,大殿內積水多達1公尺半,許多經書,拜墊及一樓各寮房等物品皆泡水損壞。

  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屏東縣佛教會,在屏東志成佛寺成立賑災中心,法師義工們忙著準備熱食,每天將四千多份的便當,分送到屏東災區,供救難人員及災民食用。

  8月14日早上,高雄縣佛教會由導師宗長老及理事長立法師,領眾在署立旗山醫院,舉辦罹難者超度頭七法會,為災區亡者誦經拔度,高雄縣楊秋興縣長也前往慰問罹難者家屬,並在靈前上香致哀。

  此次水災對南台灣所造成之災害,為歷年之最,經由媒體的報導,人民看到災區受災之情景,更能體會世事無常之道理,更希望大家能本著人溺已溺,佛教濟世精神來關懷社會,發揮大愛慈悲心,來幫助災區及道場早日恢復正常。更期望受難者家屬,在各界的發心幫助之下,心情能早日回覆平靜。

◎【甲仙國中社團活動 有了慈濟加入 校園學習變得更多元
 

  十二日下午,在甲仙國中的聯課活動中,出現一群慈濟教育志工陪伴學生參與社團活動,有學習騎獨輪車、操場上打籃球、川堂練跆拳道防身,也有人手捏陶土等,司令台上傳來學生學習太鼓的打鼓聲,夾雜著學生學習的笑聲,縈繞整個校園。因為,即日起,慈濟志工和學校合作,由慈濟教育志工團隊推展學校推動「安心輔導計畫」,期許藉由社團團體互動,以運動抒發鬱悶、以藝術療養傷痛,學習活出自信,讓學生「安心」就學、快樂上課、有愛就有希望,撫平八八水災帶來心靈的傷痛。

  社團活動講求團隊精神與默契,今日是社團的第一堂課,社團老師帶著學生先介紹學習內容。在獨輪車社裡,慈濟教聯會王萬成擔任指導老師勉勵學生學習獨輪車,團體學習比獨自學習還要快,只要有興趣、肯學習、具備信心、毅力與勇氣,按部就班來學習。因為是第一堂課,老師讓社團學生嘗試著手扶著欄杆,將雙腳踏在獨輪車的踏板上並坐在椅墊上,跨出學習獨輪車的第一步,學生不時傳來驚呼的聲音,吸引其他社團學生的注目。曾學過獨輪車的二年一班學生劉成鴻,在老師的指導下,嘗試踩踏車子,他說,好高、好害怕,不過他真的很有興趣,所以會更努力去學習。

  學習獨輪車,也出現一些國一新生勇敢來挑戰!一年二班學生林汪華,今天上課時心情非常開心,因為從來沒有常識過,他笑著說,希望自己學成後,可以到世界各地去表演。

  甲仙國中全校學生200多人,共有19位學生因為住在小林村9到19鄰在八八水災中罹難。面對學校孩子走過八八水災,留下心靈的創傷,慈濟走入校園時,以團體輔導的模式,藉由多元的課程及活動設計,讓情感正向引導及移轉,以運動、藝術等方式,抒發學生情緒以療癒創傷。

  甲仙國中訓育組長陳源芬表示,八八水災讓孩子遺留的創傷,學校希望透過社團活動,跟慈濟合作,希望可以學生接觸多元學習,慢慢走出憂傷。這次運動型的社團活動,包括籃球、獨輪車、跆拳道等社團,吸引很多學生來報名。

  籃球場上,指導老師為慈濟教聯會老師林金亮等人一起擔任,社團活動中除了暖身、傳球熱身等內容,也有說故事,激發學生發揮團隊精神,以信心、毅力、勇氣來學習。林金亮身為前鎮高中的退休體育老師,教導學生包括運球、投球等基本基本功,將自己豐富的教學經驗,傳授給學生,包括胸前傳球與反彈傳球等技巧。

  籃球社隊長蔡承旺班上有幾位同學在八八風災中離開了,其中一位是他的超級好朋友,心中非常想念他們,他在日前開學日當天曾寫下對這群朋友的祝福話,希望那些同學在另外一個世界裡,可以一路順利走下去,他自己也會更努力在學校上學習。在籃球社裡,他和好朋友們不約而同報名參與,學習路上並不孤單,今天他覺得學習到最多的基本功,是投籃的技巧。

  在八八水災災難過後,自開學以來,慈濟基金會教育志工團隊深入屏東縣武潭國小、北葉國小、高雄縣和春技術學院(寄讀學校為桃源國中、桃源國小、樟山國小等學校)等多所學校,投入有愛就有希望「安心輔導計畫」,慈濟志工為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設計各項才藝課程與課輔活動,藉由才藝教授與團康的帶動,增加孩子學習機會與安定心靈,以全程陪伴、全心照顧、全家關懷,陪伴師生重建新「笑」園。

  慈濟基金會宗教處曾裕真在甲仙國中的社團活動分享,慈濟應學校之所需,在專長學習上,動員慈濟教育功能團隊一起來投入,也接引社區具有藝術與其他特殊專長的老師來加入,合力走入校園陪伴受災學生來安心學習與成長。

 

 

  ※曾學過獨輪車的二年一班學生劉成鴻,在慈濟教聯會王萬泉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嘗試踩踏車子。  


回頂端